從前有一條河,在河的東邊,有一個東村,河的西邊則有一個西村。
這條河每年都氾濫成災,弄得東西村的人民不聊生,於是村民推派村長和長老們找河神談判,希望河神高抬貴手別每年讓洪水氾濫成災,河神答應了,但條件是每年各村要交100石的米做為交換條件。
村長和長老們覺得這樣也好,但是,誰交呢?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沒人回答,於是河神說:每年過年時,我會在每一戶人家門口做記號,被做到記號的人家就進貢100石米,如果沒有100石米,那就拿一個人來祭我。
長老們想,既然河神選的也算公平,就這樣決定吧!
於是河水不再氾濫,但東西村每年總有一戶人家不是傾家盪產,就是家破人亡,因為收成好時捐出100石米也破產了,收成不好時就得獻出一條人命,弄得家破人亡。
直到有一年,東村有一戶人家的主人深夜因為內急,衝到外面上廁所,回來時瞧見河神在他家門口做記號,他心想:完了,完了!終於輪到我了,怎麼辦?
他趕緊冷靜下來仔細思考,然後他做了一件事之後就安穩回家去睡覺。
隔天一大早,他被銅鑼聲吵醒,長老們全往村長家去開會,發生了什麼大事呢?原來,東村每一戶人家都被河神做上記號了!
這時,有一位長老說話了:既然這樣,我們村裏正好有100戶人家,如果一石米都落在一戶人家身上,負担也太重了,那麼往後不管記號在誰家出現,我們就一戶人家捐石米,這樣不就有100石了嗎?這樣就符合河神的要求了!
大家覺得這方法很好,所以從此東村再也沒有人因為這100石的問題而傾家盪產或家破人亡,就過著快樂安檼的日子。
而西村呢?仍舊每年有一戶人家被迫傾家盪產或家破人亡,他們心想東村的方法不錯,就請求村長開會決議,希望像東村一樣比照辦理,但卻有人小聲說:「點到誰,誰就做,我就不信我這麼倒楣,如果點到我,那也是注定的!」
於是西村還是像過去一樣,每年總有一戶人家不是傾家盪產,就是家破人亡。
您覺得東村人的方法好呢?還是西村人的方法比較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s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