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老師問我們要不要留下來補習,

我回家問了媽媽,媽媽二話不說,就要我參加.

於是..每天上完課..老師就叫不參加補習的同學坐到每一排的最後面..背對著黑板..

幫我們上起課來..好像..大部分是數學..

我其實不太了解..我的成績不錯呀..為什麼還要參加那個無聊的補習?

我的好朋友..沒有參加補習..因為她要上鋼琴課..但是..她的成績還是全班最好的...

而我..從來不覺得她和我有什麼不同..儘管老師常在我面前說..妳看妳看..人家她沒補習還考得比妳好...

我都覺得很引以為榮..因為她是我的好朋友...

多年後..我的好朋友告訴我..她永遠不會原諒那個小學老師..因為老師那樣對待她們不補習的人..傷害了她的自尊...

 

高中的時候..數學老師也在課後幫同學補習..

有時學校考試或平常考的題目..就從他補習的講義或上課考題出來..

同學特意告訴我這件事..我很開心的說..哇..好好哦..我們不用去補習..老師也會教我們耶...

一直到上大學..有學弟妹談起那個數學老師..

說他出那些只有參加補習的學生才會的題目..他們很生氣..覺得他是故意的..

我說"這樣不是很好嗎?雖然沒有參加補習..可是考題出來了..我們不就有機會學習了嗎?"

 

最近看到電視"光陰的故事"裏那個要學生參加他課後補習而且故意整不參加補習學生的數學老師..

忽然有點了解..為什麼我那小學好朋友說老師不可原諒..為什麼我的學弟妹覺得氣忿...

 

不太記得高中數學老師有沒有那樣揶揄對待我..(仔細想想..好像是有..)

也不太了解小學老師為什麼要破壞我和好朋友的感情..(我還是跟那個同學很要好)

感謝我的反應遲鈍..直到這麼多年後才了解那樣的感受..

對"差別待遇"的沒自覺..也算是件好事吧?

至少..不知道要生氣..所以不曾討厭那樣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s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