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核准境外保單 要課徵遺產稅 【經濟日報╱稅務問答暨快訊】 2008.11.07 10:58 am

東石鄉王先生來電詢問:其父親生前因聽信保險員建議買保險不僅可以避稅,且死亡後所給付的保險金,不計入遺產課稅,便購買外國保險公司的人壽保險。

父親因病去世後,繼承人申報遺產稅時,國稅局卻告知有保險公司給付的保險金漏報,依規定,被繼承人死亡時,給付指定受益人的人壽保險金額不是不計入遺產總額嗎? 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分局答覆: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6條第9款是配合保險法第112條規定,故有指定受益人的人壽保險契約,死亡給付得適用前開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6條第9款規定者,以該人壽保險契約得適用保險法第112條規定者為限。若被繼承人生前投保未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的外國保險公司的人壽保險,並無我國保險法第112條規定的適用,也無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6條第9款規定的適用。 【2008/11/07 經濟日報】

--------------------------------------------------------------------------------

看到這篇,特別有點感慨,

之前有客戶買了某家目前傳出要出售股權又不願交出經營權的保險公司業務員推薦的境外保單,

幫她看了保單以後,告訴她,那是境外保單,不符合她想節稅的需求,

但是她怎麼也不相信,還跟我說,可是那業務員是台灣這家壽險公司的業務員呀...

然後,我只好告訴她,如果這樣,這個業務員銷售境外保單是違法的!罪加一等~

有意思的在後頭,

她去追問那位業務員,那位業務員竟跟她說,

境外保單比台灣保單更穩健,

因為那個國際性的保險集團資產很大,台灣倒了,它都不會倒...(好大的口氣哪~)

而且政府也查不到那筆給付(真是低估了查稅的決心呢~)

然後呢...

當那個號稱台灣倒它也不會倒的國際保險集團被美國政府監管時,

她才慌了..問我怎麼辦?

我只好跟她說..妳是不是該去問賣妳這張保單的人..而不是問我?

 

如果..您手上也有境外保單..

那麼..祝福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san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